close

Baby Smurf.jpg  brainy.jpgcook.jpgfarmer.jpggargamel.jpg\\

今天上了一場智慧財產權教育訓練,應該是要認真、要注意的課,

但,顯然大家並不關心這件事,

睡、聊天、上網、寫作業....

不過在那間教室內的座位讓我覺得蠻舒服的,

雖然很多人,雖然麥克風音量開的很大,但是,卻有獨處在一方小天地的感覺....

在這堂課中學到一個名詞:「上位用語」,

如果用我們的話來說,應該稱為「專有名詞」,也就是「行話」,

上位用語,今天一整天讓我玩味很久。

greedy.jpgharmony.jpg老爹.jpgvanity.jpgsmurfette.jpg

體適能,

今天進行團體體能競賽,

今天的出席率異常的高,只有2位缺席,有點反常。

本來我準備了10項活動,不過時間花的比預期的多,所以只進行了5項,

「你們是在拆房子嗎?....」樓下的楊老師向我抱怨,他說,兩節課他一直在擔心房子會塌了!

是呀!因為這些小朋友進行競賽,玩得太興奮了,兩節課尖叫連連,拼了命的想得到小精靈,

每個人都笑得流淚,又開心的精疲力竭...

看見他們這樣「團結」的拼命想得分,我心裡直覺的對不起他們,

本來,這學期他們每一天、每節課都會像如此的氣氛,「團結」、相砥礪的完成四年級的學業,

但是,因為我,他們現在在課堂上,看起來是如此的混亂,

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們,如果有我在,我想,一個也不能少。

今天很開心,我只是當裁判,但是確有像是跑了兩節課操場的疲累,幾乎攤平,

下星期再戰!

同學們,準備好了嗎?

下星期,強度增加,大家努力吧!

lazy.jpgjokey.jpg grouchy.jpghefty.jpgsmurf.jpg   

「歡迎光臨,請問幾位?」一開門,服務生以高分貝的音量問著

「一大一小」我回答著

,這裡!」他隨手指著一個雙人座的桌子

不知怎的,聽見他高分貝的回答,我的火氣順著心臟向上爆發,

「有來過嗎?」

「待會點完餐,前面結帳!」

我想,在那一瞬間,我不說話是對的,因為我已經接近臨界點,我實在無法接受他的不禮貌。

要不是剛剛看了程安琪老師做了咖哩焗飯,要不,我不會想來這裡吃飯的,

一大一小的500元的晚餐,卻讓我覺得遭到連路邊攤都不如的對待。

我想,或許是最近不斷批改學生會談大綱,因此,對於每一字句所傳達出的意思特別在意,

因為擔心學生用字不當,到了臨床被病人飆,或者不小心傷害了病人,

因此我特別斟酌學生文字間的意涵,

是了,上面對話中紅字部分就是所謂的「下位用語」了,平易近人,人人可懂,但卻不專業,不正式,

無論在任何專業領域,工作中用語或是正式的文件溝通中,應該都要使用「上位用語」,也就是專業術語,

這樣不僅讓人體會到你的專業,也感受到尊重。

好,歡迎光臨,請問今天幾位用餐?」

好的,這裡請坐」

「請您點完餐之後,直接櫃臺處結帳..,謝謝

不知餐飲管理系會有這樣的職場用語課嗎?

看來,今天不僅過度解讀,

也成了澳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gant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