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ar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放學時媽媽來接他,然後他就可以在inner playground玩個開心,

往往玩到不想回家。

 

每一天會進playground玩的小朋友其實差不多,因為要爸媽願意等待孩子玩,再來就是要爸媽來接孩子的時間差不多,小朋友才有機會一起玩。

於是,幾位小女生Claire, Elieen, Shelly, David,似乎成為Oscar在playground的玩伴,而且也有了一定模式的遊戲方式,不外乎就是追逐。

說到要讓追逐遊戲好玩,一定要有一個人當追人的「鬼」,其他人才可以有個躲避的目標,而這一份工作常常落在Oscar身上。媽媽是不懂小朋友心中的規則為何?但是在媽媽小時候,當鬼的常是大家不喜歡的那個傢伙。

每天,看著Oscar與小朋友在校園中追逐,我常想要分析出每一個互動的表情、聲音、肢體語言的意涵,到底小朋友喜歡Oscar還是不喜歡?不過,唉!世界上最難懂的除了女人,大約就是小朋友了,我真的看不透。

 

某天,Oscar又與同伴一起玩,媽媽也與Shelly, David媽媽聊天聊的起勁,

突然,Oscar跑來告狀:「媽媽,Shelly說我是大野狼!.....我不是!」媽媽聽見Oscar生氣的抱怨,眉宇間充滿排斥與委屈,似乎認定「大野狼」是一個羞辱的名詞。媽媽當然懂Oscar的心情,但是Shelly媽媽看著我,這位特教老師媽媽瞪大眼,撐大耳,就是要等著看Oscar媽媽如何危機處理,當然媽媽不能罵Shelly呀!,怎麼辦?

「嗯....你跟Shelly說,你不是大野狼,你是"大色狼"!」媽媽想起在家時,Oscar有時會偷襲媽媽,媽媽曾玩笑的跟Oscar說過,當然不是很恰當,不過Oscar似乎接受,開心的再次跑進playground與Shelly玩。而Shelly媽媽也撲嗤一笑,彷彿是接受我的處理方式。

其實媽媽知道Oscar這位感性的小子,他會區分攻擊與喜愛的語氣,當然媽媽也會擔心,看起來太早熟的他會因為懵懂的小朋友的玩笑而受傷。

 

今天,Oscar又遇上這群小朋友,

David最早進入playgroung玩,但是他今天怪怪的,情緒似乎不穩,一直要關閉playground不讓小朋友進入。然後,Oscar出教室想進playground玩了,David卻是阻擋他,叫Oscar「魔鬼」。

Oscar不理他,盡量想辦法繞路而行,但是David卻一再阻擋,當媽媽開始擔心Oscar的互動時,David媽媽似乎看出孩子的不對勁,將David帶出playground。

Elieen, Shelly,Claire加入遊戲,Oscar很開心的一起玩,但是沒過幾分鐘,Oscar卻大哭跑出playground,

「媽媽,Claire說我是鬼,她對我伸舌頭....我不是鬼....我不喜歡.....」很委屈,很委屈的Oscar,媽媽看的心都疼了,但是我還是要弄清楚事情始末。

其實還是一樣的追逐遊戲,Oscar因為年紀最小又是唯一男生,自然又當「鬼」,因為小女生們在躲鬼之餘還會做一些動作戲弄、挑釁鬼,我猜Oscar感受到排斥及屈辱所以哭了。

 

媽媽在學校一學期處理不下數十件學生間互動上的問題,因為學生年紀較大,可以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但是如Oscar這樣年紀的孩子呢?媽媽真的不知如何處理。

在我的立場,當然也會想用「說」的方式讓Oscar的同儕瞭解如何是良好的互動方式及態度,但我相信小朋友一定不會瞭解,說不定還會造成反效果呢!

社交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該怎麼辦,當媽媽的總是擔心,Oscar這位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會不會在開始學習社會互動時即弄壞社會關係?接著也影響未來的學習及社交?

目前,媽媽也只能等待與陪伴,Oscar這位感性的小伙子慢慢學習互動技巧,慢慢成熟,懂得珍惜及友愛伙伴,懂得以適當的技巧拒絕不喜歡的互動。Oscar呀!媽媽會陪伴你成為一位Gentleman,漸漸的不必再當「大野狼」。

 

Oscar,媽媽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gant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